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人员 > 工作岗位

通知公告

工大新闻

我校校长李成伟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17:43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10日16:00,CCTV-2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栏目播出了对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就“破解人工智能技术落地难,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更新”问题,学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开展情况接受了央视财经频道电话专访的部分内容。

在专访中,李成伟首先谈到我们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产业的实际往往存在一些脱节,特别是像人工智能这种前沿、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传统的专业建设教育资源更新的速度,严重滞后前沿的行业,包括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

李成伟介绍了河南省首批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结合当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现状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开展情况,指出,校企双方经过不断的探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工大”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实施 “3+1”的“项目+”、“AI+”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一整套科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和与行业紧密结合的课程、实验、平台资源;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构建了基于“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嵌入式课程体系,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嵌入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同时,注重学科交叉和新技术引入,着力培养适应学科交叉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在实践教学体系方面,实施以新技术生产流程为实践模板的模块化、全学程工程训练,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兴趣小组、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最后,总结了河南工业大学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经验及成果。

李成伟校长表示,学校今后将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粮食和超硬材料等相关优势和特色学科为抓手,探索校、政、行、企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模式,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和人才培训等与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高产业学院服务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能力,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人力与智力的有力支撑。

完整版链接:[正点财经]人工智能产业就业市场调查 破解人工智能技术落地难 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更新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