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编辑:xwgk67756818 | 发布时间:2017-08-31 15:42:20


关于组织申报河南工业大学2017年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的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配合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校级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简称公共选修课)课程体系,提高公共选修课建设质量,学校决定在2016年课程立项和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立一批校级精品公共选修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2017年拟建设15门左右的精品公共选修课,其中6门左右为重点精品公共选修课,作为省级以上精品视频公开课、在线开放课程等项目申报的培育课程。

二、建设要求

1.课程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符合通识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定位,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和培育精神。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程一般为1学分,18学时。

2.课程团队。每门课程必须有稳定的、不少于3人的教学团队(含课程负责人),所有的团队成员必须能够独立承担课程教学工作。课程负责人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丰富的本科教学经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对所申报的课程有深入系统的把握,对研究前沿动态有敏锐的眼光,并善于深入浅出地讲解,保证课程既有深度又有新意和吸引力。

学校鼓励打破学院或学科界限设计课程组建团队,开设有特色的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程。

三、建设任务

立项建设的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建设周期为1年,课程建设需完成以下任务:

1.立项课程边建设边应用,课程验收结项前应至少开课一次。课程建设项目完成后,每学期至少开课一次,其中课程负责人每学年至少承担1个教学班的教学工作,以满足学生选修需要。

2.应有完善的课程教学大纲和适合的教学参考书或学习资源。教学参考书或学习资源要能体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具有知识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3.应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授课内容要精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注重学生生活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以及人文素养的培养和提高;教学组织要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实现教学方法的多样化、灵活化和创新化;考核方式要多样化,要能体现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努力探索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4.重点精品公共选修课需依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标准建设课程网络学习资源,并在校内或校外网络学习平台上上线使用。学校将根据课程建设情况和需要,提供课程持续提升经费资助。

四、申报指南

1.教务处在广泛征集一线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公共选修课模块调整为六大模块,分别是: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人文类、素养类、技能类和创新创业类。

2.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的来源,一是从学校已经开设的公选课程中精选符合要求的课程,课程具备良好的开课基础,能够体现学科特色和优势;二是结合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要求及学校特色开设的新课程。对新建设课程,在课程正式开课前应按学校《河南工业大学校级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完成相关手续。

3.各单位组织内部评审,择优推荐课程申报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申报课程应能够规划到学校规定的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模块中。申请人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确有学术影响、教学水平得到公认的教师可适当放宽职称要求。鼓励高水平教师联合进行申报。

4.申报人需在2017年5月16日前登陆教务处实践管理系统(网址:http://172.18.254.102/hngydx/ 进入后点击左边“高教研究所评审”,再点击所打开页面导航条上边“质量工程”)中进行网上申报,并上传电子申报书。

教学单位请于2017年5月14日之前完成网上审核并汇总后,于5月15日之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河南工业大学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申报表》(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以及汇总表(附件2)各一份,于2017年5月15日前交教务处高教研究所,并将教学大纲和汇总表电子版发至gjyj@haut.edu.cn。

附件:河南工业大学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申报表.pdf

教务处

2017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 © 河南工业大学
地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